半道彻

《默读》书评(剥丝抽茧,此书唯沉默以读)

[那么浅的胸口,那么深的心      -priest]

       P大的《默读》,久闻大名,也是我认识她的第一本书,五章的沉沦,从此一发不可收拾。
       但往往,一条锁链的开头,是平淡不起眼的。
       初见费渡,是在一个很有格调的咖啡馆里。
       我几乎可以想象那个场面,暖融融黄澄澄的灯光下,带着一副金丝眼镜,着装得体的青年微微低头结账,抬起下巴的一瞬间,轻轻划过及肩的长发,优美的弧度令人心折,他整个人即被笼上一层釉质,光滑,华美而剔透。
       他笑起来眼带桃花,他解开扣子时肆意放荡。金玉其外,败絮其中,果不其然,费渡费公子,他是标准的斯文败类。
       随后骆闻舟出现了,两人的对场戏中有暗流涌动,配角的到来恰到好处。至此,我还觉得这是一部文笔优秀,走朴素悬疑风的恋爱小说。
       那我真的是小瞧了P大,也小看了读者。
       诚如文章开头所引用的,“真实,这残酷的真实。”像每一个要成就大事业的人一样,费渡有一个悲惨的童年,而超脱一般套路的是,在人为赋予的灾难中,他对自己的行为做了理智的思考,进行了精确的剖析,他将自己的存在层层叠叠地包裹起来。“他心里有百丈峰,只露出顽石一尺高,有千层浪,只露出飞沫两三点”,他成为了一只光鲜亮丽的茧。
       剥丝抽茧,这需要有漫长的过程,也得有充当契机的工具。 而正义是非,复杂人性,以及顺水推舟的爱情,则充当了这些工具。
       一刷《默读》之时,我尚不成熟,依旧因大团圆结局而满心欢喜,眼中的灰色地带堪堪蔓延出一条细线,彼时的我,不能接受己方哪怕是一个人的伤亡。然而时隔两年,我依然记得当时的情节带给我的撼动。随着故事的缓缓展开,世界观得到认同又被重塑拉长,合卷过后,只余喟然一声长叹。
       或许这就是社会的复杂真相,人性的黑暗所在。
       毫无疑问地,用骆闻舟这个正义,成熟,理智,又不乏幽默的警长来充当黑暗里的曙光是最为合适的。情节在有条不紊地推进,他们的爱情也水到渠成地汇成涓涓细流,在壮阔恢宏的事业线中,恰到好处,浑然天成,“具无斧凿痕”。
       而在光明与黑暗的交织中,有两句话,是与文章最为默契的诠释:
       一为“比魔鬼更可怕的,是人心。”人性之恶,自古有之,杀父弑母,兄弟阋墙,遑论陌路之人;
       二为“正义或许会迟到,但从不缺席。”人性之善,自古亦有之,子曰:“人之初,性本善。”甜甜用最好的故事,为他们点亮了漫漫长夜,凛冬散尽,星河长明。
       也愿世间所有冤屈之人,得以渡过这魑魅魍魉之和,最终向阳而生,生命长明。

评论(4)

热度(419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